跳到主要內容

【Handsome Lady】綺拉奈特莉:平胸缺乏女人味?我的性感我說了算

Handsome Lady 看綺拉奈特莉,帥氣不是一件皮夾克,而是與自己的身體和解,當社會強加美貌標準,你仍以身體為傲。

近幾年,為肥胖除汙名的運動終於逐漸在媒體上獲得聲量。人們常以「不健康」為由批評體型寬大者,甚至發展出人格詆毀,例如缺乏自制力、懶惰、不負責任等。忽略每個人身體都不同的事實。

要求不同的身體符合一種體型規範:精實、苗條但有肌肉,反而常造成現代人的身體與心理負擔。

英國女演員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是好萊塢著名的骨感演員,與肥胖污名相反,雖擁有主流審美核可的美貌,她仍經常被媒體批評「太瘦」、「扁平且缺乏女人味」,並暗指她不當節食造成厭食症,必須為年輕女孩們一味追求「骨感風貌」負責。


圖片來源:Keiraknightleyfan.com

她曾在訪問裡明確表示自己並沒有患上厭食症,「節食的念頭,反而會讓我更想吃薯片和冰淇淋。」為了維持自己的平衡,她寧願不去想「節食」這回事。

即便如此表白,媒體的「身形追殺」在某一段時期仍很猖狂,這讓她非常沮喪,也曾自我懷疑纖細是種罪,甚至萌生退出螢光幕的念頭。

她對英國媒體坦白,如果未來的女兒想要成為演員,「我有百分之一億五千萬的確定程度,會想辦法勸退女兒在青少年時期出道成為女演員。」

大膽揭露好萊塢的身材修片

拍攝《神鬼奇航2》電影海報時,綺拉奈特莉表示,透過化妝術與修圖軟體,她的平胸在海報中被變形為 C 罩杯。


圖片來源:女人迷製圖

這讓她很納悶為何不能以自己的真實樣態示人。綺拉奈特莉表示:「我的身體已經在很多不同場合,基於許多不同因素被調整、操控,不論是狗仔偷拍或是拍攝電影,我認為女人的身體就像一個戰場,攝影絕對是使其如此的兇手之一。你必須盡其所能將身體維持像得很『勻稱、美麗』。現今社會已被這些刻板照片侷限住,很難再看到各種不同類型的身材。」(延伸閱讀:「我超愛自己的肉肉身材」我們愛死了珍妮佛勞倫斯的原因

女人的身體已成戰場,後製過的照片正是禍首之一,要看到各種不同體型因此變得很困難。

綺拉奈特莉

法國在 2015 年經國會議員投票通過一項法案,要求當模特兒的影像經修改變纖細或變圓潤時,必須在上面標示「經過修圖」。法案雖然帶動議題討論,卻仍是治標不治本。當人們看到雜誌上的無瑕面容與女體、「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的廣告潛台詞,少有女性可以對自己當下的身體感到自信。

社會習以不切實際的美體想像要求女性兌現,卻又譴責女性注重外表、嘲笑女性對主流審美的追求,卻從未思考為什麼女人的美形焦慮比男性更盛行。當綺拉奈特莉的自然身形與時裝伸展台上的模特兒恰好一致,媒體又說她助長「骨感風氣」。觀察媒體對她的抨擊,綺拉奈特莉的存在,揭露了全球媒體展露在女體上的時代厭女症。

只要我能選擇呈現方式,露胸不是問題

接受 Interview 雜誌拍攝時,她大方上空展現身體,並且幽默地自我揶揄:「我不在意露出胸部,也是因為它們很小,人們比較沒那麼有興趣。」


圖片來源:Interview Magazine

但是透過這組照片,她確實有想要傳達的訊息:「我想要爭取的,是女人有權選擇以她想要的方式呈現身體。並且這個選擇是基於自身欲望,而非基於他人或社會評價的恐懼。」

「沒有任何一個女人應該被社會強加對身體的羞恥感。」她正色說。

「當然,當你愈來愈年長,拒絕社會評價也會愈來愈容易。妳會學到如何勇敢說『不』與『好』。」

現在的身體就是最棒的身體:產後「恢復身材」的迷思

2015 年,綺拉生下女兒,她接受英國 Harper's Bazaar 的訪問,也提到生產後恢復身材的迷思。

「生產過後的身體,和先前的身體已經不同了,因為它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我曾以為自己一定會想:『天阿我必須馬上恢復產前身材!』可是事實上我卻選擇了相反路徑,我說:『去他的!我才不要把這種壓力放到自己身上!』」

產後身形當然與產前不同,因為它完成超了不起的事!

綺拉奈特莉

她更提到在某些雜誌媒體上,人們常以「她如何奪回原本身材」做標題,「我覺得這十分令人反感。」

她說,女性的身體被觀看、期待並且受到批評的方式非常嚇人,「尤其是現在當我成為一個女孩的母親,我忍不住想:這世界充滿著對女性身體的束縛與懲戒,我該如何帶我的女兒以健康且愉快的方式認識自己的身體,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答案。」


圖片來源:misread90.tumblr.com

這個社會不斷將女性與自己的身體對立,我們羞辱自己的身體:「太胖、太瘦、太沒肌肉、太黑或太蒼白、太下垂又太多皺紋,你好丟臉!」一次又一次,你與自己的身體走上對立戰場,千軍萬馬,各種對付與施壓。

社會沒有告訴我們的是,滿足感並非來自完美的身體(沒有一具身體不會衰老),而是來自與身體和平共處,但這需要學習,也需要練習。

過程很辛苦,所以只要走在路上就好,快或慢,偶爾跌倒、偶爾回首,都沒有關係。

看著綺拉奈特莉在學習與身體平和共處的路上奮力前進,替女孩們披荊斬棘,或許終有一天,人們可以不論身體形狀自在說:這是我的身體,她/他很美,我為此感到驕傲。


圖片來源:knightleyfans.tumblr.com



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ift.tt/2vb1cZ8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