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你點歌】致矛盾型依戀:為何你希望他留下,卻又把愛推開?

【女人迷X海苔熊為你點歌】單元,週三七點,準時為你放歌!矛盾型依戀者在愛裡的模樣,為避免傷害,我們只能繞著遠路去愛

其實「演員」是我這一年左右才聽到的歌,但歌詞完美摹寫了我與他之間的關係。我是歌詞中的那個「妳」。

一開始在一起的時候,他承諾要給我快樂、不讓我難過,看到我落淚的時候他會跟著心疼,他是一個真誠的男孩子,真誠到某些話語從他口中說出就像是從 8 點檔的劇到真的親子皆宜的卡通一樣。如果說有什麼事他身上一定具有的特質,我想是誠懇吧。

但我卻最「看不到」他的誠懇,又或說,我始終不相信他。

我發現在這段關係裡,我是焦慮型依附,可能這段關係給我的處境是複雜的,又加上先天不良(喔我們的爸媽啊)(熊按:Sorry 我看到這句噗哧笑了出來),在他追求我的時間裡,我不斷抗拒、拒絕,說出傷人的話,他一樣對我好,某一天晚上他又再問我,要不要跟他在一起,我隔天早上說我們再一起,他突然回我:他不確定了。

他跟我說因為這段時間的相處有些摩擦,讓他認真地去思考他是不是真的可以給我幸福的人,而我似乎一夕之間,在他面前就變成一個鑽牛角尖的人。

我不停地逼問他,後來他說出了一個連他自己都害怕面對的答案「我在想我有沒有可能也同時喜歡另外一個人」

當時讓我痛苦,我必須要反覆索取解釋,不管是從他那裡得到的,或是我自己腦補,我告訴自己這一切很合理,因為在他追求我、被我拒絕、無數個讓他痛苦的夜晚時,我拒絕與他對話,而那個女生可以說是他生活中和我撐得上有連結的東西,他就會找他抒發他的情緒。(推薦閱讀:【為你點歌】我們是正在磨合,還是根本不適合?

那段時間我們牽牽扯扯,中間我放下他好幾次,但他其實所有的時間都拿來陪伴我,我卻始終覺得他心裡有別人。後來的後來,他跟我說,他真的從來沒有喜歡過那個女生,他只是當時狀況很差,想要找一個人講話,他以為這樣自己就會安定一點,我就會喜歡他,但沒想到失去我只讓他更慌亂。那段時間我跟他沒話聊(廢話我根本不敢跟他聊天),有些小爭執時他不知道怎麼跟我溝通,(他)只會默默地不講話。或許是因為這樣,他覺得會不會他跟這個有話聊的女生更適合?會不會他喜歡這個女生?他很害怕沒辦法給我幸福,不敢做出承諾。

最後最後,我們在一起了(熊按:這中間轉折也太大 XD)。

但我的不安全感像我的影子一樣,永遠跟著我,我不知道是不是過去發生過這樣的事情讓我無法釋懷。我知道焦慮型依附的人對於過往的背叛無法諒解,時常拿出來數落人。起先幾個月我還是常因為這個女生焦慮起來(根本什麼事都沒發生),開始跟他吵架。他把他跟這個女生的對話紀錄通通刪掉,因為他知道無論我看到什麼,我都會覺得有鬼,我都會焦慮,那不如刪掉。但我就會覺得就是有鬼才刪掉啊(熊按:那你到底要人家怎麼做阿~阿熊真是猜不透你阿~)。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失去了底線」

我們很常吵架,就像歌詞中的指控一樣。第一次我對他提分手的時候,雖然不是在情緒的狀況下提,是認真愧疚地和他說我真的這麼難搞,你如果要跟我分手的話我可以接受。他就很嚴肅的跟我說,我覺得你想一想再說。(推薦閱讀:【為你點歌】主動提分手的人,也會難過

後來幾次很生氣我就常把分手掛在嘴上。

再過一些時日,我不提分手了,換他一直提。我得了憂鬱症,他很願意照顧我,但壓力也愈來愈大,有時候我們吵架,什麼話都罵得出來。 我覺得我像歌詞中說的演員,吵架的時候我不知道怎麼處理,就是裝哭跟裝生氣,甚至裝昏倒(?)裝生病,(因為)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別的方法。

我也感覺他在這段關係裡似乎愈來愈倦怠,他常跟我說他很累了,他沒有想要什麼,我想要怎樣就怎樣。他說他愛我,但他可以分手。

但是轉過身來我們不吵架的時候,他又會說他是真的想要跟我繼續在一起,只是我不可以再這麼任性了。

「其實說分不開的也不見得 其實感情最怕的就是拖著
越演到重場戲越哭不出了 是否還值得

大家都說我們感覺可以在一起很久,我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現在我們的吵架愈演愈烈,像最狗血的八點檔,說出最難聽最傷人的話,愈來愈沒有底線,他情緒激動、認真說要分手的那一刻,我卻一點難過的感覺都沒有,突然間我想問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從頭到尾,害怕失去、害怕被丟棄的感覺籠罩我。我覺得很矛盾,當我生病、無理取鬧的時候,我一方面可以「接受他離開我」,因為我知道我很糟;另一方面又期待他留在我身邊。

我以前相信他夠喜歡我,以為他理解我的焦慮、我的憂鬱症他會願意陪伴我,他當時也這麼說,但現在我卻害怕一切都只是一種「拖著」。

我不相信愛情,就算不愛了,他其實可以直接離我而去。

大家都告訴我,他愛我,我還是害怕。而在這些害怕之外我有問過我自己:我真的愛他嗎?這問題更讓我害怕。我好想要回到我們最開始的樣子,我願意好好愛他,我不會那麼任性了。

「其實台下的觀眾就我一個 其實我也看出你有點不捨
場景也習慣我們來回拉扯 還計較著什麼」

他曾經問過我:「妳不覺得我很可憐嗎」

他說他所有的生活都繞著我轉,我好難過,因為在一起之前,我們都不是那樣的人,也以為各自的自由感可以帶彼此走很久很遠。我還很喜歡他,但我不知道怎麼控制我自己,我計較著誰比較愛誰的功課。(推薦閱讀:【單身日記】愛是互相遠離的宇宙裡,兩顆星球的靠近

一開始爭吵時,的確,他會願意先低頭:

「我愛妳。」他說。

「是對不起,不是我愛你」我說。

「對我來說,是一樣的意思」他說。

我才發現,我計較的尊嚴,對他來說反而只是最純粹的愛。而就在我們計較拉扯的時候,愛是不是正在流失呢?親愛的,我好害怕,我還愛著你,我們還在一起,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想要努力,我也希望你可以繼續愛我⋯⋯。

海苔熊,我好怕、好怕被丟棄的感覺,真的好害怕,但我發現這些感覺最後只能回到我身上,改變是一條長遠的路(真討厭),我又是個性很急的人,謝謝你讓我慢下來,慢下來的同時看見更多可能。

女人迷是很棒的網站!!給人支持的力量~雖然大家都說是雞湯,可是我真的需要,我想要長出一些自信,是這個社會從未教過我的。

by 若水(點播時間:2017 / 8 / 21 上午 12 : 37 : 29)

親愛的若水:

謝謝你跟大家分享你的故事。謝謝你跟大家分享你的故事,雖然你沒有寫到劇情的細節,不過完全可以想像,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是如何的像歌詞一樣,讓彼此辛苦卻又反覆拉扯。

「當愛情成了依賴,很容易就會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對方身上,於是容易感到不足、感到失望、甚至無法看清自己的模樣」Pia Mellody(2017)說。

我覺得很棒的是,你有發現自己是焦慮依戀,但在我看來,這段感情裡面除了焦慮的成分之外,還有逃避的成分——換句話說,我的感覺是你比較像是「又把對方推開,但又在心裡面希望對方留下來」的矛盾依戀。

你說,兩個人爭吵常常失去了底線,他跟你提分手的時候,你很愧疚地跟他說:「我知道我很難搞,你要跟我分手的話我可以接受」可是實際上你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接受「他可以離開我」另外一方面又覺得很期待他能夠留在自己身邊。

你把他推開的同時,手卻緊緊的抓住他的衣服,表面上叫他走,心裡是希望他不要走(不愧是演員、演員阿!)。

你說,因為你不知道如何處理吵架,雖然裝哭、裝生氣、裝昏倒,你只是希望他能夠多重視你一點、不要丟下你。一般來說,矛盾依戀的人內心可能會有幾種複雜的聲音(Bartholomew,1990Hazan、Shaver,1987),我把它寫成表面和深層的句子(Fanget,2017):

1. 自我驗證語言

表面句子:「如果你要跟我分手的話,我可以接受」

深層句子:「我知道我很不好,可是你可不可以不要丟下我?」

如果你提分手之後,他欣然同意的答應了,你就會覺得「果然!果然我是很糟糕的,你看連你都不要我了。」然後驗證自己內心的鬼 (Lemay、Clark,2008)——那個「總而言之,被我說中了吧!」有某種程度的爽,卻有另外一種程度的哀傷。

2. 搞得對方怎麼做都不對

表面句子:「那個女生的照片呢?」

深層句子:「如果你跟那個女生真的沒有鬼的話,為什麼要把你跟他的照片刪掉?」

其實,不論有沒有刪掉,你都會覺得有鬼(海苔熊,2012)。你會覺得擔心、焦慮、想很多,因為就像你說的,不安全感就像的影子一樣。然後你會發現,那隻「鬼」並不是存在於他們兩個之間,而是在你心裡面。(推薦閱讀:三種影響愛情的依戀型態!用心理學找回感情安全感

3. 分裂的感覺

表面句子:「你真的愛我嗎?」

深層句子:「我真的愛他嗎?我們這樣子,還算是愛嗎?」

真正的深層句子:「我真的愛我嗎?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嗎?」

因為不想要再受傷了,所以有些時候你學會把情緒區隔(胡展誥,2017),當他認真激動說要分手的那一刻,你一點難過的感覺都沒有。你害怕被丟棄的感覺,可是當他真正說出這些「要丟棄」的句子的時候,你又可以把這個感覺隔絕在外,以避免自己真正受到傷害。

因為躲在殼裡面就不會痛。

從理性上面思考起來,你也知道再這樣下去只是拖著,你也知道你不喜歡這樣「都讓他圍繞著自己」的生活,但是你無法改變,因為你仍然是扮演那個「需要被照顧」的角色,他仍然是扮演照顧者的角色,這是目前這個關係裡面,最穩固的一種組合。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為什麼沒有辦法回到一開始的樣子?

心理學 OK 繃

國外著名的成癮症督導 Pia Mellody(2017)說,這樣的一個劇本其實是一種「病態互依」(codependence)的過程,你的角色比較像是依賴者(p.033):

  1. 很難感受到適當程度的自尊心、很難喜愛自己
  2. 很難對旁人設適當的界線,不懂得保護自己。
  3. 很難認清自我、不知道如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感覺。(也因為這樣很難處理衝突)
  4. 無法顧及自我和他人的需求,不懂得自我照顧,也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別人。
  5. 無法體會而且適度的表達自己的感覺,表達需求的方式,有些時候會被人覺得很幼稚(甚至你事後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幼稚)。

而通常會和依賴者在一起的是所謂的「避愛者」(p.017),他們心裡往往有這些信念:

  1. 照顧有需要的人,能帶給我自我價值。
  2. 保護需要的人,是我的工作。
  3. 親近別人,我會感到窒息和受人控制,所以我避免太親近人。

儘管上述可能不完全雷同你和她的關係,不過我覺得那個「命運的鎖鏈」是很像的。這種互相依賴的樣子就像是一個齒輪牽動著另外一個齒輪,你的不安全感驅動著你,而他又不知道該如何來面對你,你很害怕他倦怠,因為這意味著他會丟下你,於是你就用更多「病態」的方式,希望對方留下來;另一方面,對方因為責任感和愛「配合你的即興表演」,可是久了也真的會覺得疲倦,彼此威脅分手,但卻又分不開。(推薦閱讀:「我愛你,但不能愛得太靠近」致逃避型依戀者:我們會愛,也會受傷

那麼該怎麼辦呢?其實也沒有什麼厲害的方式,像你說的,和不安全感相處需要很長的時間,不過,你說希望「能回到一開始的樣子」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嘗試這個方法:今昔數線。

在紙上面劃一條數線,左邊代表你所希望的「一開始的樣子」,右邊代表「現在的樣子」。

在左邊寫下:當時可以很自由,是因為什麼樣的情境、人事因素產生的?

在右邊寫下:現在這種彼此互相拖著的情境,是受到什麼樣的因素影響而產生的?

中間的部分:詳細地寫下來,是發生了什麼事,會產生這樣的改變。

當然,這樣的做法不太可能立刻改變你和他的關係,不過或許你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以及一直以來是什麼困住了自己。

安全感的確是一條漫長的路,不過我經常擔心在你還沒有修煉好之前,對方就走了、不願意再等了,我相信這也是你所擔心的。所以其實我覺得可以同時做另外一件事情是:當我感到不安的時候,兩個人可以如何溝通?有可能用比較好的方式來表達彼此的需求,而不要互相傷害嗎?

伴侶治療」是我非常推薦的一個方法,在治療室裡面你們可以學習而且練習適當的溝通方式(而不是用裝病、分手威脅,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可以看下面的參考書籍  (許皓宜,2015趙文滔、許皓宜,2012),裡面也有講具體的溝通方式。

在一段穩定的「病態互依關係」裡面,兩個人都覺得很辛苦,常常都在分開的邊緣,可是「拖著」這件事情本身,也給兩個人帶來某種程度的好處——你們可以不用面對真正的問題,用一直以來習慣的方式相處——直到有一個人再也受不了為止。

如果安全感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如果愛自己對目前的你來說還是太高的山,或許可以先調整兩個人說話的方式,用溫和的方法來溝通,先停止互相傷害,才能邁向彼此相愛。

在空中和阿熊見面

延伸閱讀

Bartholomew, K. (1990)。 Avoidance of Intimacy - An attachment perspective[Article]。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7(2),頁 147-178。

Fanget, F.(2017)。從自我苛求中解放出來(JE ME LIBERE)。台灣:采實文化。

Hazan, C.、Shaver, P. (1987)。 Romantic love conceptualized as an attachment process[Article]。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52(3),頁 511-524。

Lemay, E. P.、Clark, M. S. (2008)。 "Walking on Eggshells": How expressing relationship insecurities perpetuates them[Article]。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95(2),頁 420-441。 doi: 10.1037/0022-3514.95.2.420

Mellody, P.、Miller, A. W.、Miller, J. K.(2017)。Facing codependence: What it is, where it comes from, how it sabotages our lives(當愛成了依賴:為什麼我們愛得那麼多,卻被愛得不夠?)。台灣:遠流。

胡展誥(2017)。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30個覺察+8項練習,迎向自在人生。台灣:寶瓶文化。

海苔熊(2012)。在七夕之後:不存在的情人。。

許皓宜(2015)。人生不能沒有伴:找回各種關係裡的安心感。台灣:如何。

趙文滔、許皓宜(2012)。關係的評估與修復:培養家庭治療師必備的核心能力。台灣:張老師文化。



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ift.tt/2vrPHNH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