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你點歌】不再為你去掉鋒芒,而是為自己找回更好的模樣

陪你走過許多年的女孩離開了,她的氣息、彼此的回憶成了感情傷口的難言之隱,對她的思念如同菸癮般無法戒斷,你也在愛裡痛著嗎?讓我們一起聽海苔熊怎麼說。

嗨,海苔熊:

遇見她那年,是在大三,已經很久沒有一個女孩讓我如此動心,特別選在聖誕節告白,還記得當時她微笑地收下略顯笨拙的心意(笑),如今,時間快轉到五年後,結局是我們選擇放開彼此的手。一千八百二十五個日子,她陪我走過最荒誕青春的大學時光,剛上台北打拼的菜鳥撞牆期,也是她在身邊支持我。

這是分手的第三個月,還是像分開的第一天一樣,沒有任何改變。早上走進浴室,漱口杯還是放著兩支牙刷。上班路上,習慣性地滑起手機, Facebook 卻跳出二年前的今天,一起去北海道旅遊的照片。原以為不會再被影響,卻下意識地點開她的塗鴉牆,打開一本又一本相簿,看她在我懷裡笑得像三歲小孩,看我們曾經走過的地方,對她的思念好像菸癮一樣,戒也戒不掉。

戒了菸我不習慣 沒有你我怎麼辦
三年零一個禮拜 才學會怎麼忍耐

我是一個不太會表達心裡感情的人,朋友冏哥知道我正在失戀,傳了 〈戒菸〉 給我聽 :「ㄟ幹,這根本你!」我一點開很想罵他,後來想想他說的也對,我根本就像是行屍走肉……。關於未來的模樣,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只是曾經一起走過五年的女孩,已經離我遠去,很多習慣跟依賴不知道怎麼調整,但生活還是要過,總不能一直呈現現在的「廢人模式」吧?(推薦你聽:揪心情歌

本來覺得快要可以放下了,但最近她常常傳訊息過來,多半是一些「嗨!」、「現在在幹嘛?」之類的話,結果變成每次只要手機震動,我就忍不住期待是她。到後來她直接說想見面聊聊,約了我們最愛去的巷口咖啡廳。看上去她好像消瘦了一些,我們聊起彼此的生活近況,她談起負責的工作專案、最近跟誰有約、家人月底要出國玩,一切看起來好像不錯,但總感覺她有心事,不過現在的狀態,我也不確定該用什麼角色去關心?我只好一直追蹤她的 IG,默默潛水也不敢留言。

你說最近過的還算 幸福美滿
喝了幾杯唱了幾段 你卻哭了
想去安慰卻不知什麼立場
聽你說話看你哭濕頭髮

我知道自己這樣很不好,但那次見面後,我一直想到她心事重重的臉,才發現真的要忘記她好難,忍住不去關心她更難,其實我很想她,只是我很努力在克制,克制自己不要這麼在意她,畢竟之前分手是因為不斷為了同樣的問題爭吵,她希望我可以把更多重心放在她身上,而不是老被工作或朋友圈佔據,雖然盡力撥出時間陪她,但仍然無法達到她的期待,所以才決議分開。我也曾嘗試兩天不去想有關她的事情、不去翻她的 IG,可是好痛苦好痛苦,有一種快要吐的感覺……。目前的我到底該戒掉對她的思念,還是應該主動一點,進一步試著重回以前的關係?

Reuben (2017.11.26 22:09)

親愛的 Reuben:

謝謝你跟大家分享你們的故事,你問說,分開以後這些日子還會時不時地想起她,經常接到她的電話,想知道她現在過得好不好,想關心卻又害怕回到分手前重複爭吵的模式,到底該不該戒掉這樣的癮?

不論是相愛或者是分離,我們始終需要面對的都是某種程度的上癮。墜入愛河的時候,總是時刻想要看著她的臉,離開以後,卻又總是想起曾經美好的那段繾綣。會不習慣是正常的,畢竟是一個對你來說如此重要的人,怎麼可能說放就放如此簡單?就像榮浩在歌詞裡面說的一樣(叫得好像很熟一樣):「戒了菸我不習慣 沒有你我怎麼辦。」

說起來真是諷刺,從小男性就被教導要堅強、壓抑自己的情緒(Johnson,1997),就連失戀了放不下對方都無法放聲大哭,只能夠用「戒菸」來隱喻。那麼,該怎麼辦呢?其實,這個時候我們要思考的第一個問題並不是「怎麼辦」而是「發生了什麼?」

心理學 OK 繃

如果說失戀也是一種成癮,那麼是一種怎麼樣的癮?我們先來看看有關於成癮的定義:所有的成癮,就是明明知道思考或者是執行一件事情會帶來負面的結果,還是強迫性的(compulsive)、無法控制的去想起或者是去做這件事情。不論是菸、酒、毒品、性愛或網路,各種類型的成因至少會涉及下面三個主要的過程:

  • 強迫症狀:
    無法停止的去接觸和成癮有關的刺激或物質。(失戀翻譯蒟蒻:就像你想要克制自己不要那麼在意她、不要再去翻找以前一起相處的甜美照片,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大拇指一樣,仍然繼續追蹤她的 IG)
  • 戒斷症狀:
    當強迫自己不要去想、不要去接觸的時候,會有一些生理或心理上的症狀,例如憂鬱、顫抖、不知所措、焦慮、身體痙攣等等。(失戀翻譯蒟蒻:當你強迫自己不要去觸碰跟她有關的事情,就會出現噁心想吐的反應)
  • 耐受性增加:
    再重複接觸刺激而得到快感之後,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能達到一樣的快感。(失戀翻譯蒟蒻:如果原本你可能一天看她的 IG 一次,自從和她見面之後,變成早中晚各看一次,現在變成有空就拿出來看一下,這就是你明顯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能達到原先同等的滿足)

倘若根據上面這三個主要的成癮症狀,或許就可以自行評估,自己是不是上了癮——以前我覺得這樣回答就可以了。不過,就算知道了又怎麼樣?我們能不能夠做些什麼來改變現狀?這裡我有三個小小的建議:第一個是聽從內心的聲音,第二個是改變你的社交圈,第三個是不要改變。

  • 聽從你內心的聲音:
    你現在想做什麼就放手去做吧,只要不傷害兩個人就好了。想要關心她就去吧、想要愛她就去吧、想要把她追回來就去吧,比起在腦袋裡面不斷地循環播放「我應該要戒掉她」,不如放手去做比較有可能消除你內心的矛盾。人的痛苦來自於內心的「兩個自己」的切割(金樹人,2016),一個你把你自己推出去說:「去試試看吧!」,另外一個你把自己拉住說:「不要了,再嘗試可能會跟以前一樣」,發現了嗎?真正讓你痛苦的並不是對方有沒有傳訊息給你,而是你內心這兩個自我的拉扯。跳出這個拉扯方式就是「去嘗試」,嘗試過後你就會發現對方是不是真的需要你關心、目前彼此是不是真的適合,而不是只在自己的腦袋裡面進行小劇場。
  • 改變你的社交圈:
    研究顯示,分開以後「最快好」的方式是尋找下一個對象,普遍來說有新對象的人比起沒有新對象的人更感覺到安全、覺得自己被愛、也不會和前任糾纏不清、更可能會放下這段感情等等(Brumbaugh、Fraley,2014),但這並不是要你無縫接軌,這是指出新的社交圈有助於你在「依賴前任」的情況下,漸漸脫離對她的依賴。這裡我想要引用一個經典(但經常被誤用)的成癮實驗叫做「老鼠樂園」(Rat park)*——1970 年代 Bruce Alexander 的研究顯示,獨居的老鼠比起群居的老鼠更頻繁地飲用有毒品嗎啡的溶液。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可以讓一隻老鼠有許多歡樂、支持的生活(可以和其他老鼠做愛、有遊樂設施和其他活動空間等等),就算有毒品他也不會去使用;換言之,如果你孤單寂寞覺得冷而且周遭沒有任何可以發洩和娛樂的東西,那麼毒品就會變成你唯一一個上癮的選擇。這個經典的實驗啟示是:如果你希望走出對她的上癮,那麼你真的需要做的並不是忘掉她或者是靠近她,而是去拓展其他的生活——但如果你持續每天刷牙滑手機看照片追蹤她的 IG,然後把自己鎖在小小的圈圈裡面,那麼大概很難戒掉對她的依賴。
  • 不要改變:
    沒錯,你沒有看錯,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維持現狀。研究顯示,在失去所愛之後我們會不斷地想要和對方維繫原先的關係,這是很正常的狀態,通常這樣的反覆思索隔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自己從圈圈當中繞出來,並且從中找到自己的意義感(林綺雲、林詩儀,2017)。大部分的人需要花費在一起的時間的一半以上(你的例子裡面就是二年半)(海苔熊,2016),最短也會需要六個月到一年,你剛剛分手三個月,套一句鄉民常說的話,現在的症狀是「正常能量釋放」。根據我們先前的研究顯示,在分手之後有 63.8% 的人會選擇用聽歌的方式來度過哀傷,你依然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陪伴自己(點我:前往歌單,黃毓萍(2008)發現,聽歌是一個可以嘗試的失戀療癒方式,且中文流行歌曲是最能幫助療傷的音樂類型。雖然中文歌曲具有比較好的療傷功能,但我想重要的並不是中文或英文,而是這首歌有沒有寫進你心裡。當歌詞能夠反映我們的感受時,我們往往有一種「被懂了」的感覺。
     

其實,與其說分手是一個戒癮的過程,不如說是一個重新找回自己價值的過程。過往我們所相信的、在意的、依賴的那些人事物,現在似乎都變得不再可以相信了,有沒有一種新的價值觀,可以協助我們走接下來的人生?過往你和她總是在工作、朋友與她的時間分配之間意見不合,如今回首,在這些爭吵的背後,你所相信的事情是什麼?而分開以後的今天,你依然如此相信嗎?還是為了她,你戒掉了某種鋒芒?


圖片來源

當你重新找回自己所相信的事情,那麼「是否戒了癮」可能就不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當你終於發現,自己的行屍走肉並不是為了她而漂泊,而是一場意義追尋之旅,或許你也會看見,她給你的傷害並不是來自於她從不責怪,而是來自於自己的無法離開。

不再為了她而去掉鋒芒,而是為自己找回更好的模樣。

註解

*此研究有許多爭議,但環境因素仍不容小覷,細節請參考《談論藥物成癮時,不要只引用「老鼠樂園」實驗》一文,影片請見《上癮》。

延伸閱讀

Brumbaugh, C. C.、Fraley, R. C. (2014)。 Too fast, too soon?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into rebound relationships。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doi: 10.1177/0265407514525086

Johnson, A. G.(1997)。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成令方、王秀雲、游美惠、邱大昕與吳嘉苓譯)。台北市:群學。

林綺雲、林詩儀 (2017)。 編織一幅波斯地毯-悲傷輔導大師Robert A. Neimeyer專題報導(一)。諮商與輔導(374),頁 41-47。

金樹人(2016)。東方智慧與心理諮商「含攝文化下的諮商心理學:本土諮商心理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之論文,南投日月潭。 

海苔熊(2016)。 分手心理學CH5:離開以後,你該何去何從。 失戀花園。取自 http://ppt.cc/I8aUp

黃毓萍(2008)。大學生選擇音樂作為分手調適之效果研究。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台灣。

【為你點歌】面對分手的心理學:告別彼此傷害,把自己認領回來



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ift.tt/2nhk7i9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