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像我這樣的故事|田馥甄:我不渴望,別人來完整我

從 S.H.E 的 Hebe 到單飛的田馥甄,她用歌曲與自身態度,像孩子般,勇敢無畏地去愛生命中的任何可能。

To Hebe,你知道什麼是愛嗎?

有時我會想,這世界或許已沒有人相愛,我們是自成一座的離島,情愛飄盪,在沒有管理員的公寓裡,撕扯喉嚨,問自己:「沒事了,沒事嗎?自愛得太寂寞一身清白,難道是我要的結果?」

愛過我的壞人,你是愛不起我,而我也對不起我,若連渺小的自尊都將棄守,我想我不會愛你。

愛讓我知道,再美的風景,有天會離開眼睛,但我們曾用盡氣力,給彼此的吻和柔軟,讓傷痛也不覺得缺憾,那麼可不可以,讓我們仍像孩子一般,無畏去愛!

【註】田馥甄第一張專輯《To Hebe》曲目順序:
1.LOVE?
2.To Hebe
3.離島
4.沒有管理員的公寓
5.我對不起我
6.我想我不會愛你
7.寂寞寂寞就好
8.你太猖狂
9.超級瑪麗
10.給小孩
11.LOVE!


圖片來源

To Hebe:讓他人撕貼標籤,妳只管努力活著

2010 年 9 月,田馥甄領著最強新人封號,從紅遍全台,代表 90 後青春記憶的 S.H.E 女子團體單飛,第一張專輯《To Hebe》,像一整輯離別曲,我聽著她唱《寂寞寂寞就好》想起了橫跨我整個青春的《戀人未滿》,像我這樣,跟田馥甄一起長大的男男女女,聽過 Hebe 唱給我們情竇初開的甜蜜,成長過程在愛裡受了傷,又被田馥甄歌詞裡真實醜怪的情愛描摹給拯救:有她陪我們迎來對愛的疑惑,我們要開始懂,我們會開始懂,愛裡頭不只有蜜,還有取蜜過程的扎刺與疼痛。

田馥甄用一首首曲目獻給過去的自己,別了以後就是新生,從 Hebe 到田馥甄,這條尋覓自己真名的路,她走了十年,而路還遠,未來,田馥甄仍會執著地走自己的路: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田馥甄因單飛爆紅,許多標籤隨之而來,有人喊她文藝少女、心目中的女神,就也有人擰擰鼻子,不屑一顧。

面對批評與標籤,她不改有話直說的性格,直呼大家造神造得誇張:「 大家習慣分類或是貼標籤、女神、稱號,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女神,即使大家給我這稱號,我沒有因為這樣就彷彿身在雲端啊,我跟你們一樣站在地面上,腳踏實站在地面上。如果大家給我盛讚 ,我會有點心虛,要多努力,不要辜負。我不一定要符合標籤,我還是可以活得像自已 ,但有些人看你不順眼 ,覺得要撕下這標籤也歡迎,反正我就在這邊,任你們貼、任你們撕,我就是這樣。」


圖片來源

撕貼標籤的從來都是他人,對田馥甄來說,她就只是努力活著,執著做出屬於自己的音樂。世人評價她的歌藝術,是個文藝女歌手,她只揮揮手,說自己不覺得。不替任何名詞代言,她不文藝,她就是做好自己。(推薦你讀:專訪田馥甄:「我想做更好的自己,追求完整而非完美」

何必結婚,我只想確保我的心不孤獨

關於世人貼給田馥甄的另個標籤,她不急於撕下,讓它待著醞釀著,只要確保自己是以最舒適的姿態活著,那就行了。

過去田馥甄甚少與異性傳出緋聞,獨身日子久了,八卦甚囂塵上,有媒體開始指認她與女助理有超越友情的親密情誼,田馥甄性向不明,始終是久久會被拿出來炒冷飯的話題,原來不炒緋聞,也會是被媒體追逐的新聞。

2015 年,某個媒體直勾勾追問她明確性向,她冷冷回應:「在這世代,喜歡男生還是女生,是重點嗎?」當我們不斷強調性別多元的同時,也是在打破二元性別裡,單一異性戀的情愛想像,真愛一個人是因為其性別?還是個性?

而傳統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制度實則也是架構在單一異性戀的框架下,每當媒體從追問性向到逼婚,田馥甄也總是從容地實踐自己對愛與婚姻的價值觀。一次專訪裡,訪問者問及她對婚姻的看法,當時她是這麼答的:婚姻是蠻隨緣的東西,不用強求,人生不一定要追求這件事。 父母或許會希望自己的女兒有人照顧,擔心我孤單。其實重點是,只要我可以確保我的心裡不孤單,把自己照顧好就好,重點不是結不結婚。」(同場加映:蔡依林、張惠妹、田馥甄!愛最大演唱會歌單:何必為我的愛致歉

不甩社會給的價值,我在田馥甄式的情愛哲學裡學會,不再把自己託孤在戀愛與婚姻的僵化想像裡,愛人的時候竭盡全力,一個人生活,心不孤獨就能活得飽滿,何必渴望一人來完滿自己?

我是田馥甄,渺小的人但有幸運的豐盛


圖片來源

從 Hebe 到田馥甄,她用自己對感情的態度,唱出一首首痛到極致還是要瀟灑高歌的田氏情歌,而這一路上她始終覺得自己幸運。

個人第三張專輯《渺小》,闡述了田馥甄從青春成長的過程,這十幾年來不斷與自我價值衝撞,對世界理解越多,愈深覺反省:「人家可能會覺得我外表很叛逆、以為我做的事情比較反骨,但其實我不是這樣的人。我其實很沒自信,所以從小到大時常反省自己,尤其年紀漸長,理解世界之大之後,就會開始感到自己的渺小。」

有天她看了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集,探討人類之於自然的渺小,她這麼說:「我感嘆自己是個幸運的人,能夠唱自己的歌,在豐盛的世界裡拿了很多很多東西。」(推薦你看:【辛波絲卡為你讀詩】我不用仰起頭,也能看見天空

過去她在 S.H.E 團體內,總是話少的那個,她說或許是骨子裡的不自信,讓她在團體裡扮演著搭話的角色,直到自己單飛,與歌迷互動、談論專輯是一種「被迫表達」的練習,但她也在練習說出自己想法的過程,梳理自我:「這些歌代表我,唱的時候也滋潤了我,就好像一個書寫者,透過書寫來療癒、整理和表達自己,所有紛亂的思緒做一個梳理,可以透過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得到。」

對田馥甄來說,自己或許是個渺小卻擁有足夠豐盛的人,接受女人迷專訪時,她曾說過自己是個沒有夢想的人:「我最怕人家問我,你有什麼夢想。如果說沒有好像很敷衍,但要說的話答案通常很好笑。其實人不一定要有夢想啊,只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每一天,生命就會為你帶來最好的驚喜!我就是這樣,我從來沒有預期要成為今天的自己,可是這一路走來,我所得到的比我所能想像的還要多。」(同場加映:專訪田馥甄:「你不一定要有夢想,人生會給你驚喜」

我們喜歡田馥甄,或許就是愛上她毫不造作的真,她的歌有對愛寫實的吟唱、對青春的緬懷,也有長大成人的豁達,她讓我們聽見世人對愛的疑惑,不給標準答案,卻始終用歌曲與自身態度,像孩子般,勇敢無畏地去愛生命中的任何可能。

在田馥甄的世界裡,她只願做芸芸眾生裡,一座努力生息的離島,若能在搖曳自己的過程,無意間帶給世界一些美善,那就太好了——那就是渺小的人,能有擁有最幸運的豐盛。

參考資料|來源來源來源



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s://ift.tt/2pRYAKL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