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織田紀香專文|給工作者的教戰手冊,十個你該避開的職場地雷

在講求團隊合作與人際關係的職場上,謹記這十項職場地雷,讓你與工作夥伴合作愉快也增強你的職場生存力!

職場生涯講求個人專業,講求團隊合作,也時時刻刻都需要人際關係之間的和諧溝通,尤其隨著時代脈動、景氣循環和跨國際的市場侵襲,隨時求新、求變、靈活因應問題,成為很重要的職場生存力。無論是職場老手,還是社會新鮮人,都須謹記以下十項職場地雷,讓自己的扣分指數降至最低。

地雷一:遇到問題,不懂得伸手求救

時候老師都會教我們不懂的時候要問,不會的時候要講。可是近幾年工作的感受是不少年輕上班族,不懂的時候不問、不會的時候不講,然後事情擺在原地,自以為會就這麼樣的應付過去。誇張一點的人,可能還會讓工作放在那邊爛,反正終究會找到人接手,不做也沒差。溺水的人都還知道要掙扎求生,職場中溺水,卻有很多人選擇自我放逐,這只會讓自己越漂流越遠,等體力耗盡,意志渙散,在職場就會失去生存力。(推薦閱讀:你為何工作?把工作意義還給自己

地雷二:問問題時,只有問題卻沒有想法

我自己通常在問問題之前,其實心中都有些定見,簡單的說,就是希望透過問題一來一返之間說服對方。但是我發現很少人在提問題之後會給相關的想法,要不就是丟一個問題出來,然後兩手一攤,接下來就什麼下文都沒有。但是只要我回了對方答案,最後就會演變成「嘿,這是我聽你的話去做的」,責任忽然變成我來扛。所以切記,問任何問題之前,不可以有踢皮球或推卸責任的心態,要先至少提出三個建議想法,才能與人具體討論解決作法。


圖片|來源

地雷三:被動等待,工作速度平靜緩慢

工作可以提早完成就提早完成,完成的第一件事情,應該是找相關人員說明、討論。可是有些工作者,工作做完就放著,或是隨意丟出來,然後沒有下文也沒有討論。每個人都要認清自己的角色位於哪個環節,掌握整體工作時間進度,主動傳球與接球,不拖延時間,讓工作能一階段一階段的順利接軌下去,這樣才能在預定時間達到預定目標。

地雷四:延遲交件成為自然習慣

工作上安排時間,應該給彼此比較適當足夠的彈性,不論工作量多或少,我都會跟對方先將工作分階段、細分拆解過,才將工作時間訂出來,然而,有些工作者說遲交就遲交,晚給或沒交也沒給什麼反應或補救措施。準時完工是上班族一個最低最基礎的門檻與底線,請務必重視自己對他人和團隊的影響性。

地雷五:做不到不敢說,只會埋頭硬拚

工作不是發派下去就開始做,而是先想清楚該怎麼做才對。組織自己的工作時間或流程,有想法後才一一去進行。如果硬著頭皮去做,花了時間後才發現做錯,最後只能要大家兩手一攤無奈接受,造成的損失將難以估計。做不到就說做不到,在時間還充裕的時候,大家可以集思廣益討論對策,或是重新分派任務,而不是給自己無法承受的壓力,或是不負責任的亂做一通來交差。(推薦閱讀:【女人迷兒說工作】職場成就氣場!做一個有品格的工作者

地雷六:小病、大病、沒病、什麼假都請

我曾經看過一則「生日可以請假」讓我驚訝不已的貼文。這麼多年工作下來,有時候真的是因為感冒有傳染性,或是身體受不了,或是一些非不得已的事情才請假,不然能不請假就不請。因為請假只會讓延誤的工作變重、品質變差而已。多年下來,身邊每當遇到同事請假,有時候真的不由得想問「你身體真的比我差嗎?」請假並不是那天或那幾天的工作自動向後展延,而是會累進到其他同事的工作中,或延誤團隊預定的進度,甚至造成公司收益上的損失。

地雷七:工作交接沒做好,人就爽爽走掉

不管是請假或離職,在我過去的經驗中,工作屬於線性發展,在這條時間線上,每天都會安排要完成的進度,但只要有人請假或離職沒交代清楚,這工作不是爛尾,就是別人幫忙草草收攤,最後整個案子就這麼不了了之。好聚好散,意思是一如當初那樣好好的把事情從開始做到結束,而非隨意地揮揮衣袖、拍拍屁股走人。


圖片|來源

地雷八:美其名拜訪客戶去,事實卻是到處混

在我職涯經驗裡,至少有三次是經過第三方的告知,才知道原來同事並非依照計畫到客戶那拜訪,而是去看電影、去唱歌、去摸魚鬼混。而當我問客戶的反應時,他還可以有模有樣瞎掰說客戶講了些什麼。如果真的需要時間透透氣,擺明講,反而會得到比開溜鬼混還要好的結果。(推薦閱讀:【丁菱娟職場筆記】錢多事少的工作其實害了你

地雷九:工作交差簡單了事,忽視專業職能

一件事情要做好,我會幾經琢磨,好比寫一篇文章,通常自己會看個很多次,做的作品也會反覆看個好幾輪,或是講義簡報沒有看個數十次不安心,這麼做就是為了反覆去找出可以修改調整得更好之處。可是近五年跟一些年輕工作者一起共事,常會發生對方草草隨意交件,我問對方有沒有用他的專業知識與素養來處理這份工作時,答案多數是模糊帶過。不要對不起自己的專業,工作上每一件事情都要用專業來處理,而非本能和直覺。

地雷十:執行力不彰,遇到問題立刻往外推

有些事情明明就沒有貫徹到底,卻推說是外界給的支援不夠。我常想問這些人,到底是公司沒給夠支援,還是他沒花夠心思。不是公司不給資源,而是公司希望要資源的同時,能看到對方相對的付出與回饋。面對自己的責任,先盡力把事情做到底,再來談還可以怎麼做、有什麼資源能做得更好。

上述十點是我工作多年經驗的事情,有些也發生在我自己身上過,不可否認的是在職場上想做到最佳表現,所需付出的心力、精力一定不可能少,一旦敷衍隨性,原本很多的可能都會變成不可能。


《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



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s://ift.tt/2Ft2UWO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