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告訴你一個勇氣故事|一隅有花:勇氣不是天生,而是選擇

一隅有花創辦人與我們分享屬於她的創業心路歷程與勇氣故事。勇氣並非天生,我們都是在生命歷程、一個個選擇之間,練習生長出勇氣來。

一年前,我與男友和朋友三人開始了一隅有花,提供每週鮮花訂閱服務,希望做一些事讓這個城市發生改變。每週鮮花指的是每週隨機挑選當季新鮮花材,經我們去葉整理、綁成花束後,配送到大家手中,讓收花人開始一隅有花陪伴的一週。

我們喜歡有植物陪伴的生活,也相信著花朵不該只在特殊意義的節日出現,應該能用更輕鬆的姿態,走入你我的生活,為生活帶來一些溫暖與變化。

很多人說我們勇敢,敢在一個市場尚未明朗成熟的時候,無畏的生長出來。

但我的勇氣並非天生,我從小並不是那種會讓人覺得勇敢有主見的女生,我話少,比起表達更喜歡聆聽。因此,對自己的認知一直是模糊不清的,很少篤定,正如許多的台灣孩子,從小沒有質疑過,也自然沒有探究過。

然而一年多前我們創業開了一間網路花店,做起台灣少有的生活鮮花訂閱服務。


圖片來源|一隅有花

創業初期,我們詢問過身邊的人,有朋友建議對花藝零知識的我先去當花藝助理,有同行告訴我們鮮花物流很難克服,也有長輩告誡我們需要教育消費觀念的生意十分辛苦。

我們每個都聽了,但事實上每個都沒有聽進去,我們比自己想的更意志堅定。

關於勇氣,我有三件事可以分享,一個關於現實與理想,一個關於關係與自己,一個關於失去與離別。

第一個是關於現實與理想

幾年前,因為不適應剛到台北時面對的價值觀劇烈變化,趁室友不在時,自己躲在陽台大哭。那時的我深刻意識到,自己想要改變世界的願望需要更扎實的能力,而過去的我就像是一廂情願說大話的孩子,當下覺得心裡構想的世界瓦解了,對自己的無能也感到很失望。當生活與現實的壓力襲來時,我無力揮拳,曾經懷抱的理想,原來在現實面前輕如紙片。(推薦閱讀:525 我愛我有勇氣節|勇氣是帶著舊的人生,做新的嘗試

然而後來,在我選擇面對現實後,隨著經歷,曾經脆弱也可以變成堅定。在一個領域的自信,除了讓自己擁有選擇,也讓人不畏懼做人生其他的選擇。

也是當時我理解到,再遠的夢想都需要用腳走出來,儘管路上繞了一些路,多花了一些時間,它都會在日後成為自己的養分。

很謝謝當時沒有放棄,在現實面前懂的轉彎,仍懷抱理想的自己。

第二個故事關於關係與自己

經歷情感上的波折也是破碎的,有些破碎讓人喪志,有些破碎則讓人成長。

當自己意識到在感情中只剩不斷索求,以至於失去了自我時,就該好好離開了。雖然踏上計程車時哭得很慘,但仍記得那天夕陽光很是燦爛,還可以告訴自己沒關係的,我們值得更好的對待自己。

那天我陪自己看了一場電影,宣告從今以後,無條件的愛自己多一點。

第三個故事關於失去與離別

親人的離去,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擁有生命的珍貴。

癌末的親人在病床上逐漸消瘦,原本黝黑的皮膚已轉為蠟黃,我們除了陪伴,已無法說更多,最多只能搶過指甲剪,默默幫他剪指甲。

當生命的流逝在眼前如此鮮明,怎麼可以不去做我們最想做的選擇?從那天起,我只求我活得正直開心,想做的事不要等,從現在開始,把剩下的日子活成自己要的樣子。

這三個時刻回想起來,已經沒有當時的破碎與窒礙,所以我始終相信勇敢會從迷惘、脆弱、絕望裡走出來,像植物般不論處境如何艱難,仍有盡力生長的力量。(推薦閱讀:用「想做的事」取代「能做的事」:成長看的不是能力,而是心意

從來到台北的日子,我一直習慣買植物陪伴自己。

我總覺得把生活活得有自己的樣子是每個人都該努力的,不論喜好如何,重要的是做出選擇。我們選擇在生活裡帶入鮮花,也選擇讓這個城市裡更多像我們一樣的人可以擁有一隅有花的可能。

你也可以用鮮花日常,貼近勇敢美好的自己。



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s://ift.tt/2sv7384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