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MART 目標設定法:讓你在習慣與興奮中達成目標

目標,就是想要在特定時間點達成的事件或成就,因此「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能夠更快速達成心之嚮往!

好友打電話給我,說她的表妹雨燕考上公職後,請調到這邊的縣府工作。既然我目前在小木屋度假,離縣政府不會太遠,好友想說是不是可以幫表妹約我吃飯。

好友說表妹生活單純,一直以來都跟父母住在一起,沒什麼太大的野心或夢想,前一陣子跟初戀男友分手後,突然想要改變,但卻不知從何開始。好友想既然我人在這兒,可以就近照顧這個表妹,跟她聊聊,說不定可以幫她找出個方向。

既然好友都出馬了,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了。我跟雨燕聯絡後,決定了聚會的時間跟地點,當天雨燕下班後就直接衝到小火鍋店跟我會合。

「維妮,不好意思,剛剛塞車,希望你沒有等很久。」雨燕說。

「沒關係,剛好叫到我們的號碼,所以你來的時間正好。我好久沒吃火鍋了,超期待的!」我說。

我跟雨燕邊吃邊聊天,聊著她目前的生活、她的工作和她的想法。

「維妮,我之前跟表姊提到,或許是爸媽把我照顧得太好,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做什麼改變或有太多的想法,雖然沒有太滿足但也覺得還好,平常的收入就拿來吃或買些小東西,也不知道錢都花到哪兒去。但這次和男友分手後,突然驚覺我都已經快 30 歲了,存款也沒多少,再不改變自己不行。表姊建議我找你聊聊,維妮,請問我應該怎麼做呢?」雨燕說。

「不滿足是內心告訴我們,是時候去審視自己的現狀了,這其實是件好事,所以恭喜你!有些人覺得不滿足,但是不願意做任何努力或改變,那只會讓不滿足感跟著自己或增加負面情緒。當有這樣的警示聲時,我們就開始行動吧!」

「人生過程中,有很多領域是我們可以去努力並提升的,但說要努力提升,到底要努力多久,提升多少,這些都應該事先考慮清楚。人都有三分鐘熱度,在進行改變後的一段時間,人的惰性就會出來質疑我們自己,然後不知不覺就又回到原點,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明確的目標跟計畫。理財也是一樣,除了正確的心態建立外,我們必須有一定的行動力。」

「你要把想達到的目標設定出來,這個目標越明確越好,當目標設定出來後,我們就可以清楚的設定行動了。」我說。

很多人說「我想要變有錢」,然而你的「有錢」定義是什麼?是身上有很多現金?名下有很多不動產?每個月有固定收入入帳?百萬元是有錢?千萬元是有錢?幾億元是有錢?相信我,每個人對有錢的定義絕對不一樣。

「維妮,你有錢的定義是什麼呢?」雨燕問。

「我有錢的定義是,如果我今天不工作,被動收入除了可以支付我每月支出外,還可以讓我做想做的事。我的人生多了很多選擇性,可以選擇吃大餐或吃滷肉飯,出國可以選擇坐商務艙或坐經濟艙,買東西可以不用看價錢,看到適合自己跟自己喜歡的就可以買下來。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資產,這就是我對『有錢』的定義。」我說。

「我今天回去也要想一下我自己的有錢定義。」雨燕說。

另一個動作是,設定目標。(推薦閱讀:找到真正目標!林書豪畢業演說:不要耗盡一生追求,最終只剩空虛

目標是你想要在某個特定時間點達成的事件或成就。如果你連自己想要的目標都不確定,你就很難知道自己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走,有沒有走對方向,有沒有做對事情。更重要的是,因為沒有特定的目標,所有的行動都可以說停就停,反正也沒人會知道或在意。

目標會不會改變?當然會!

就像我們選擇對象一樣,年輕的時候想找個外型俊俏的,年紀大一些後,要求對象的條件就變成是彼此要有一定共識,可以一起生活的另一半。以感情為例,女孩們總愛說:「我要嫁給好老公!」

但好老公的定義是什麼?是對你好?怎樣叫做好?是讓你財務上無憂?時常帶你出去散心?多花點時間跟你相處?還是送上一個大大的美鑽?相信我,每個人對好老公的定義絕對不同。

如果你連自己對另一半的要求都不明確,當你在寂寞或空虛的時候,眼前突然出現一個人,雖然他不是你要的對象,你卻可能因為對方的某種特質而陷入了這段關係。

或許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但往往發現在這樣狀況下的你,好像還是一直期待著心中的那個人出現,對於身邊的他總覺得有那麼一點不滿足。當有一天心中的那個理想對象出現時,你卻因為深陷在一段關係中,因而錯失了這個機會。

所以,第一個要講的就是,設定目標有一定的重要性。(推薦閱讀:人生最大的目標不是成功,而是有人分享你的快樂

目標越明確就越容易達成夢想!

哈佛大學在 1979 年曾對商學院 MBA 的學生做了一項調查,去瞭解有多少人對未來設定出明確的目標。

當時研究結果發現:

84% 沒有明確目標。

13% 有明確目標,但沒有寫下來。

3% 有明確目標,並詳細寫下執行計畫。

10 年後哈佛大學追蹤這群學生發現,那群13%有明確目標卻沒寫下來的學生,工作收入比沒有明確目標也沒寫下來的人平均高 2 倍。

那群 3% 有明確目標且詳細寫下執行計畫的學生,後來工作收入比沒有明確目標也沒寫下來的人平均高 10 倍!

「沒想到差這麼多,我也要趕快設定目標了!但,維妮,我要怎麼開始呢?」雨燕說。

「讓我跟你分享『SMART 設定目標法』。SMART 目標是將目標有效率跟細節化,讓你的目標更具體。記得剛剛說的,越具體越明確的目標,越容易幫助達成你的夢想!」我說。

SMART 每個字母都代表不同的意義:

  • Specific 明確的──目標需要明確

一開始就要清楚界定人、事、時、地、物等等目標細節,越明確越好。包括某某人要在什麼時間點,以什麼標準達成怎樣的結果。舉例來說,減重是許多人愛喊的目標,但光喊著要減重,是沒有辦法達到減重的結果的。若能設定目標,好比說三個月內要減輕五公斤,這就比較明確。以理財來說,「我要賺錢。」這句話很不明確,但若說我三年內銀行戶頭要存夠兩百萬元,這就比較明確。

  • Measurable 可衡量的──目標是可以衡量的

目標一定要量化,例如前面說的三個月減五公斤、三年內存兩百萬元,這都是量化。所謂量化,不一定要有單位,但是一定要有數字。

例如半年內業績提升30%,或者明年此時我們公司的產品市占率要超過一半⋯⋯等等,有個可衡量的數據,就可以依照這個數據反推回來,我們應該做什麼事來達成這個數據。

  • Achievable 可達到的──目標是可以達成的

如果訂定的目標太遙不可及,那就等於沒訂目標。好比說,有人喊著明年我要賺一億元,但他現在根本連工作都還沒著落,不是說不可能,但達成機率真的太小了。

目標太大,只會帶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到最後乾脆放棄。我們訂目標時不要太苛責自己,重點是要讓自己有個可達到的目標,作為你每天努力的動力。

  • Realistic 實際的──目標是實際的

請記住,目標是訂給自己的,不是為了交作業或表現給誰看。如果訂的目標只是口號響亮,但不符合現實,甚至和你本身的意願不相契合,這樣的目標是沒有意義的。

假定你評估經濟上的需求,希望收入提升25%,目標出來了,如何「實際化」呢?你可以依照自身現有的經濟狀況衡量,剛剛的例子希望提高目前收入,這可能來自於增加兼職、轉換工作、晉升主管或有效投資等等。每個人情況不同,就算是目標都是提升25%,不同人的目標設定還是會不同。

  • Timely 有時間表的──目標是有時間表的

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前面做了種種目標設定,但最後這一步驟沒做好,就不可能實現。好比說三個月要減五公斤,那麼一定不是在最後一天一口氣減五公斤。

同樣的,三年要存兩百萬元,那麼倒推來算,一年要存多少呢?一個月要存多少呢?都應該有個時間表。只要依照這樣的時間表來做,時時檢核,最終就可以達到目標。

在設定目標跟付諸行動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發生挫折或阻力,這些都是正常的。當你在設定目標的時候,如果想到任何預期中的挫折就順便寫下來,並且花時間想一下解決方法。


圖片|來源

「SMART 目標可以放在生活的任何一個層面上,我覺得以你目前的狀況,可能要花點時間思考一下,自己想要什麼跟想要達到的目標。你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可能是因為刺激不夠,你可以透過跟其他人談話、閱讀、網路資訊或旅行來刺激自己觀感。你雖然說要改變,如果你所認知的都還是在你現有的環境當中,那要改變什麼或改變成什麼,可能就很難想像,所以就多多接觸外面的世界吧!」我說。

「好的,維妮!雖然我的個性有點害羞,但我想既然要改變就必須要踏出這一步,多多接觸外界,並開始思考我的 SMART 目標。」雨燕說。

本文摘自維妮的《跟理財談一場戀愛吧:國際認證財務規畫師維妮與你的 21 個理財約會,將複雜的理財觀念簡單化》。由布克文化授權原文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跟理財談一場戀愛吧:國際認證財務規畫師維妮與你的 21 個理財約會,將複雜的理財觀念簡單化》



from 女人迷 womany.net http://bit.ly/2Rrym1D

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www.bonbonjr.com
時尚小孩指南
潮爸潮媽必看網站
時尚小孩|童裝www.bonbonjr.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 歲,媽媽把我的乳房燙平:「否則男人會想和妳做愛」

在英國,有多起女孩「燙乳」事件。她 10 歲時,媽媽拿著高溫器具,燙平她的乳房。當時,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她甚至不能哭,如果哭了,就是讓家庭蒙羞,因為她不是堅強的女孩。 或許,你聽過非洲傳統部落盛行的「割禮」——割除女孩的陰蒂,甚至是大小陰唇。那麼,你聽過「燙乳」嗎? 燙乳( Breast Ironing ),是用灼熱的器具,將女孩的乳房燙平,藉以延緩乳房發育,減少性吸引力。通常,由母親來替女兒操作「燙乳」過程:將器具放在火上加熱,再用這些高溫器具,直接擠壓、熨燙乳房。只進行一次,可能效果不彰,所以往往需要持續好幾個月。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多達 380 萬女孩,受其影響。再根據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 CAWOGIDO ) 估計,在英國,目前約有 1000 名女性被強迫「燙乳」,造成身體傷害與心理陰影。《 BBC 》報導了一些女孩被「燙乳」的經驗。 圖片| 來源 Kinaya (化名)住在英國, 原生家庭來自西非。在她 10 歲時,她也經歷了「燙乳」。當時, Kinaya 母親對她說:「如果我不燙你的胸部,就會有男人來找你做愛。」 Kinaya 說,她甚至不能哭:「這種疼痛,不會隨時間減輕。」 "You're not even allowed to cry out. If you do, you [are said to] have brought shame to your family, you are not a 'strong girl'." 「他們不讓妳哭。如果妳哭,你就是帶給家庭恥辱,因為妳不是『堅強的女孩』。」 現今, Kinaya 已經成年,且有了自己的女兒。在她的女兒 10 歲左右時, Kinaya 的母親提議,也讓她「燙乳」。 "I said, 'No, no, no, none of my children are going to go through what I went through, as I still live with the trauma." 「我說:『不不不,我的孩子不該經歷我經歷過的事。直到現在,我都有陰影。』」 Kinaya 擔心,即使她強烈反對,家人還是固執地想做這件事,於是她不再

基督城槍擊案,紐西蘭總理:我絕不會提到嫌犯的名字

近年來恐怖攻擊的陰影環繞不散。上週在紐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紐西蘭總理 Ardern 從慰問、修法到抑制對嫌犯的討論,妥善的緊急因應處理贏得國際認同,更深獲受害家屬及紐西蘭人民的信賴。 上週在紐西蘭 Christchurch 發生的清真寺恐攻,造成了五十名信徒的死亡。這場恐怖攻擊事件源自於白人優越主義的支持者,在他持著多個武器掃射清真寺的同時,他在 Facebook 上直播整個過程。現今 Facebook 已經移除了相關的影片,紐西蘭政府也就這次恐怖攻擊事件做出因應措施,包含 Ardern 親自會見受害者家屬,並穿戴上穆斯林女性的頭巾以示尊重,以及修改槍枝管制法與相關法案,去全力避免未來的悲劇發生。 紐西蘭首相 Jacinda Ardern 戴上穆斯林頭巾慰問受難家屬以示尊重。| 來源 根據卡達獨立新聞 Aljazeera,這起恐怖衝擊事件只是一連串白人優越主義猖獗所引發的悲劇之一。 從 2011 年在挪威發生的 77 人屠殺事件,2015 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當地教堂的 9 人非裔基督徒謀殺,2017 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清真寺的 6 人屠殺,到 2018 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的 12 名猶太信眾的槍枝掃射。當白人優越主義嚴重滲透歐美的政治體制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樣的風潮,比如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則新聞表示數十年來美國已經嚴重忽視白人優越主義與 3K 黨的橫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更趨嚴重。 Aljazeera 報的 Mohamad Elmasry 提出,白人優越主義漸趨之所以猖獗的最大原因,是主流媒體對於穆斯林以及其他種族的報導都是具有偏頗性的。 一起由穆斯林發起的恐怖主義會被大肆地渲染在各大主流媒體上,但一起針對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卻會被忽視掩蓋。(看看更多: #PrayForParis 巴黎恐怖攻擊150人罹難!總統歐朗德:「面對恐懼,法國必須堅強起來」 ) 受難者家屬於這星期開始置辦受難者的後事。 這週首相 Jacinda Ardern 於星期二在紐西蘭國會上發表了演說,除了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外,她也用堅定的口吻向全國人民保證,她不會給予嫌犯他想要的事:仇恨和惡名。 「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到他的名字,」Ardern 說。「他奉行恐怖主義,他是個罪犯,他是個極端主義者。而在我說的每一句話裡,他

D&I 了沒|讓員工有歸屬感,企業高速成長的 D&I 你聽過嗎?

國外已有不少企業在執行 D&I,而台灣這部分的討論仍屬稀少。未來每週,女人迷將會和各位談談,這個在職場上新興的文化。 想像一下,早上十點的會議,在會議桌旁,坐著的不只是台灣人,而是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日本等地的同事。台灣人裡,有客家人,還有來自各族的原住民。休息時間,你們聊著與各自伴侶的生活,有些是同志,有些是跨性別者,彼此分享感情觀、工作價值觀,一起思考該如何讓專案做得更好⋯⋯ 圖片 | 來源 D&I 是什麼?什麼才叫有 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共融),是近幾年國外企業及研究上,一直在提倡的新職場文化,也就是強調在職場上,尊重且保有每個人的差異性,同時在保有多元性的基底上,提升個人獨特性所能帶來的價值,最終達到職場平權。(推薦閱讀: Lean in X 麥肯錫:職場平權不只是男女比例一比一 ) 尊重個人差異性,除了性別、種族、宗教、年齡,也包含身體構造(disability)、性別取向、教育程度、國籍、性格(內向外向)等等。 圖片 | 來源 在我們開始談「為什麼企業該採用 D&I」 前,《 Forbes 》這段專訪簡單地定義了何謂 D&I: Diversity is the who and the what: who's sitting around that table, who's being recruited, who's being promoted, who we're track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tie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and disability—inherent 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that we're born with. 多元化,即所謂的「誰」與「做了什麼」:誰坐在會議桌旁?誰被雇用?誰被升官?我們關注的,是種族、性別、性取向等與生俱來的多樣化特質。 Inclusion,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how. Inclusion is the behaviors that w